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初夜」,在田園都市與超完美宿舍的邂逅

    來到日本兩個禮拜了。
    踏上異地國土後,轉瞬之間一系列的活動紛至沓來,琳瑯滿目的新奇事物令人眼花撩亂,直到兩週後的這個星期二、剛在宿舍煮完義大利麵的下午時光方得喘息,好好回首這十多天來的所見所聞。



    本來我對出國交換這件事情是很淡定的,但是出發前的最後一天晚上,所有恐懼、不安和緊張突然很有默契的一起降臨。想到未來五個月要離開這張熟悉的床單、熟悉的人們和熟悉的街道,一股彷彿被浪擲到萬丈紅塵中的孤絕感頓時從背脊來襲,這股寒意冷得幾乎讓我無法邁出腳步。
    還是咬牙出發吧。


    在飛機上看了電影《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看到鄧不利多死掉那邊,才想起來上次去英國的飛機上就看過這部了。記憶真是很神奇的東西。
    抵達成田機場後,我兀自拖著31吋的大行李箱走著。這是人生第一次自己出國,完完全全沒有家人或朋友相伴的第一次。但是也就是這一次,我將會認識全新的家人與朋友。
    我的Tutor(=輔導員,東工大派來的研究生)姓「細谷」(ほそや),是跟我同一研究室的碩士班學生。在台灣時查過照片,一出海關很快就找到他了。細谷穿著淺灰色的短袖和短褲,一身隨意居家的輕鬆打扮,頗有東工大的御宅風味。我們簡短自我介紹了一下,他便帶我去搭車。
    感覺上細谷是個不多話的人,也不太會主動發言,但如果問他問題還是會熱心回答。直到往後幾天我才發現,細谷已經算是英文講得不錯的日本人了。一路上我用夾雜日文的英文(或可稱為Japlish)「炒熱氣氛」,不斷問他一些台日之間「文化比較」的問題,還有給他看我三個月前去北海道玩的照片。
    身為來客的我看到什麼都很新鮮,就連沿途看見的平凡溪流與森林都美得令人窒息。隨著話題的展開,細谷身旁的濃稠霧氣漸層散去、臉頰慢慢笑逐顏開。陽光透過蒼白的車窗流瀉過他的側臉,我心底知道這部開往未來的列車即將穿過隧道,盡頭的曙光已然降臨。
    過了近3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達了留學生宿舍所在地ー青葉台。青葉台位於神奈川縣,是東急地下鐵「田園都市線」的大站之一,與東工大的橫濱校區「鈴懸台」(すずかけ台)僅有四站的距離,要去東京目黑區的主校區「大岡山」則要轉乘一次,車程大概半小時。是個交通便利、環境優雅的小社區。聽到我住在青葉台的日本人,幾乎眾口一致表示那邊是橫濱有名的高級住宅區。
    真是何其幸運呀!其實一出青葉台車站,我就情不自禁的跟細谷說這邊「好像是很舒服的小城鎮」。東工大的松風留學生會館大概要從車站走15分鐘左右,一路上看著商店逐漸消失,映入眼簾的是被綠意包圍的成疊住宅區。我的宿舍位在一個坡道的上頭。


宿舍台階的入口和坡道望下來的景象。



宿舍周圍有個綠意盎然的小山坡。





宿舍大廳,左邊是辦公室跟交誼廳,中間凹進去的地方是樓梯。

 房間外面的走廊緊鄰著草坪


門牌上有每個人的名字和國家

登登登!!!房間來了

   

廚房、衛浴、洗衣機一應俱全的雙人小套房!
最讓人驚喜的是......我原本最擔憂的床鋪,居然也是有隔間的~

    原本應該是一個大房間,但舍方用一個板子把兩邊隔了起來,各放一張床,還各開了一扇門並裝上門簾。上方並不是完全密閉的,雖然在這有如鄉下般靜謐的社區,不時還是會聽見彼此的氣息,但已經比我預想的好很多了。
    我抵達房間,簽了一些必要文件,放下行李後什麼也不想整理,只想馬上出門認識這個新家,踏著輕盈的腳部到週邊遊晃。
    啊!有多久沒有這樣無牽無掛的散步了?
    不用擔心被打擾,因為沒有認識的人、沒有即將赴約的場所、沒有緊促的來電。走了3個小時,探索青葉台附近街巷的大致格局,還在車站旁東急百貨的書店裡恣意遊覽。
    晚餐信步走到宿舍附近的「七志拉麵」(ななしらーめん),成為我在日本的第一餐。這是個空間不大的拉麵店(事實上日本的拉麵店似乎空間都不大),我選擇坐在最角落的雙人座位。逐漸發現一個小細節:若你一個人吃飯,日本的餐廳幾乎不會要求你一定要坐單人座位,反正先來就先坐,後面的客人若有兩位一起,也要等你吃完才能來坐。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全國通用的潛規則,但至少目前碰到的案例都讓人十分安心。
    拉麵端上來了。
    看著它滾滾而上、蒸騰繚繞的煙霧,我啜飲了一口熱湯。它溫暖而柔順的流過口腔,滿腹欲語還休的疲憊轉瞬間得到撫慰。我這一介外國人,在這冷漠大城市的一隅,居然能自由自在的喝著熱湯、一想到肉片的滋味就能含在口中。
    思及此處,我突然有種銳利的感動。並不是會流淚的那種,只是想到冥冥之中的力量(或許可稱為神吧),連我這小小生命的小小願望都沒有忽略,不禁感性爆發。我在好幾個選擇中茫然失措、不知未來何去何從時,日本伸手給了我機會,並給我獎學金讓我能來體會她的幸福與美好。這份恩澤我永遠不會忘記。
    話說回來,青葉台真是太棒了。超商、銀行、診所、理髮廳、書店、百貨、百元店、雜貨店幾乎都在一個很小的範圍內,生活在這裡簡直就像在天堂!前一晚出發時的躁動逐漸撫平,懷著安穩的心情,我開啟了這趟旅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