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為何你不該說「一蘭拉麵又不好吃」?

這是今年6月「一蘭拉麵」台北店開幕前,宋杰在個人臉書發表的一點小感想,在此跟部落格的讀者分享一下。合先敘明,此為一蘭腦粉發言,不喜勿入,感謝配合。



最近很常面臨一種對話,熟到幾乎會背了。

就是每當我提起「一蘭終於要開了」,對方就會膝跳反射「一蘭又不好吃」,我就會回「不難吃啊」,對方就說「那都台灣觀光客在吃的好不好,日本人都吃XXX」(XXX因人而異,但不脫某幾家的名字)。一蘭好不好吃當然見仁見智,但為什麼強調一蘭「又」不好吃,很容易讓人覺得你是個自以為對日本很了解、遇到熱門議題卻沒啥個人觀點的皇民化空殼──這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遇到這種對話時,雖然每次都忍住沒問「那日本人喜歡吃屎你也吃嗎?」,因為我絲毫不懷疑他們推薦另一家拉麵店時的真誠。但這總會讓我想起N年前某日、偶然經過台中新光三越的花月嵐門口,聽到一個女生對男朋友說「不要吃這家啦,這在日本都工人在吃的」──可惜那時我沒看台北物語,還不明白士農工商各吃其麵的道理,不過兩組對話相比之下,還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離題一下,很多人不喜歡那個K書中心用餐環境,但其實每次那些「只有手」的店員把簾幕拉下來之後,我根本都感覺超級幸福的。宇宙之大,彷彿只有眼前這碗麵懂你,是一天辛勞下來最後的傾訴。這時也不用擔心隔板阻礙你跟朋友對話,因為安靜吃麵本身就是在對話。(好,可以開始翻白眼了)
 
上面那張圖是平成27年要準備回台灣之前、幾乎每天吃一蘭的那一週某天,在澀谷某間一蘭加點的半熟蛋,跟本文沒什麼關係。只是覺得形狀很圓,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事緩則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