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排隊「速速前」!日本哈利波特魔法世界10秒鐘全攻略

關西第三天,繼第一天的夜行巴士大遲到10小時(當然啦不是司機的錯)、第二天的神戶牛之驚為天人大冒險以及半夜的元祖串炸之一串肉一世情以後,此篇要介紹的第三天就是本旅程的重頭戲,請跟我來到「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但在無聊的當日遊記之前,不妨先扯遠一點,說一說我對《哈利波特》的綜合感覺。

《哈利波特》系列,在台灣可說是開奇幻風氣之先的正宗元祖。近幾年聲稱要打敗哈利波特的作品,都只是反過來證明他有多經典而已。《暮光之城》被稱為「後哈利波特時代的鉅著」、《飢餓遊戲》被粉絲拱為「哈利波特接班人」,就算不能超越,總之一定要盡可能沾上邊。但哈利波特為何如此流行呢?

講哈利波特,不如先談談他的對手。
2012年全球注目的倫敦奧運,有個橋段是「英國文學中的經典反派」,以巨大的佛地魔為主角,帶領庫伊拉、虎克船長等角色鬧翻全場;2014年年初,中日兩國大使為了釣魚台問題互稱對方為佛地魔,中國還說靖國神社是日本軍國主義的「分靈體」;去年年底的地方選舉,立委蔡正元被戲稱為內湖石內卜」。石內卜在第一到第六集處處刁難哈利,但最後讀者才跟哈利一起發現他是雙面間諜,外表冷漠實則為愛痴狂,很多粉絲認為他是全系列最動人的角色 「佛地魔」、「石內卜」「九又四分之三月台」等詞彙的影射,在台灣已是無須說明的社會共識。

21世紀的頭十年,奇幻小說在台灣再也不是什麼新鮮名詞。我並不是說《哈利波特》比《魔戒》、《地海》、《龍槍》、《納尼亞傳奇》等經典系列成書要早,而是它比以上這些書更早打入台灣市場,深入紮根,讓「巫師」這個西方名詞變成婦孺皆知、有血有肉的形象,奠定了一代霸主的地位。加上出版界的天時地利,我兒時足以和它一較高下的作品如《波特萊爾大遇險》(我沒有惡意,但這書名怎麼聽都有種山寨感)《向達倫大冒險》(喔天啊以前真的是人手一本)等,現在都已化為歷史的塵埃。

作為一個推理小說的愛好者與創作者,我反而喜歡用推理小說的角度來看待哈利波特的成功。光有奇幻是不夠的,羅琳其實是用推理小說的架構、撐起一個具有奇幻文學特質的長篇史詩。例如在第一集中,哈利一直覺得覬覦魔法石的是他最討厭的石內卜,直到書末才發現是他從未懷疑的新老師奎若教授。這裡只是玩了一個小小的「紅鯡魚」技巧,內涵並不複雜,但羅琳描寫的精緻巧妙,到最後梗梗相連成為一個大詭計。順道一提,奎若是「黑魔法防禦術」的教授,這個職位每集都會換人做,而這個人都非常重要,是羅琳有意設計來貫穿全系列的「麥高芬」,就好像丹布朗每本書的起手式一定是「某個人在暗夜中被追殺」一樣。第五集的黑魔法防禦術教授「恩不里居」,甚至被史蒂芬金譽為「繼《沉默的羔羊》中的漢尼拔博士之後最可怕的反派」。

羅琳一開始就在鋪梗,不但鋪得有條不紊,且鋪得很有趣搞笑,你以為只是串場的物件(例如第二集中榮恩開車撞到的渾拚柳...),可能是為後面的劇情作效果(...其實是第三集為了掩護讓路平變身狼人的尖叫屋)。讀者跟著哈利一路長大,所有角色間的關係逐漸明朗,每一集用一個大事件做主題,慢慢帶出與佛地魔鬥爭的主旋律。從這個角度來看,全系列可說是以魔幻道具為佐料、非日常情境為舞台、讓讀者從一連串令人不安的謎團中消解焦慮的推理過程。

感想部分說完了,現在進入遊記正題吧!



未免少數人誤會,我簡單做個前情提要。從20147月開幕以來轟動至今且勢將持續延燒的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The Wizarding World of Harry Potter ),其實是位於大阪的「日本環球影城Universal Studios Japan,日本人常簡稱 USJ )中的一個園區,並不是獨立的遊樂園。但媒體或網友出於方便,偶爾會簡稱為「哈利波特樂園」。

園區中提供乘坐的其實只有2遊樂設施,即以霍格華茲城堡為主題的空中旋繞設施「哈利波特禁忌之旅」,以及小型室外雲霄飛車「鷹馬的飛行」。硬是要說的話,「奧立凡德魔杖店」的選購表演也是要稍微排隊的「設施」(我在這邊居然買了一根妙麗的魔杖)。簡言之,設施很快就可以坐完,園區中的一花一草、湖光山色、建築細節、活米村的商店等,其實才是遊逛的重點,也是會吸引遊客前來的主要賣點。


霍格華茲城堡,也是禁忌之旅的搭乘處
鷹馬的飛行

鷹馬的飛行

哈利波特園區並沒有很大,因此有人數限制,但若不想掃興可以買票保證入場。不過這次關西之旅算臨時起意,我們太晚訂了所以沒買到,只好另謀生路。查了一些旅日達人的部落格,都說一開園拔腿狂奔衝過去就沒問題,只要踏進活米村大門,耳邊響起電影主題曲的旋律就可以放心,因為你已經拿到通往霍格華茲的車票了。

雖然九點才正式開門,但聽說人潮洶湧的話八點就會開門,越早到當然越好。我們跟在神戶玩的朋友約了七點半在USJ門口,因此早上六點半就要從難波的膠囊旅館出發。後來起床太早發現還有時間,居然就在飯店餐廳悠閒的吃起早餐。

網路上有很多部落格教學,告訴大家哈利波特園區的地理位置和最短路徑。但請忘掉那些東西,我總結這些攻略,用一句話告訴大家。什麼遊記都不用看、什麼路線都不用記、什麼地圖都可以燒一燒你只要記得一句話:跟著人跑就對了。因為這個時間點會讓大家殺紅了眼跑成這樣的地方只有一個啦!(不然前面六點多來的人是來買爆米花嗎?)

到了活米村之後,謹記一件最重要的事,絕對不要花心思照相趕快去城堡排禁忌之旅才是正途啊!坐完還有很多時間慢慢照。前人血淚斑斑,被兩旁的景色迷惑,下場就是這樣......


這還不是最誇張的,下午兩點要離開時去看,禁忌之旅要排五小時......

能夠半小時就排到的東西,千萬不要想不開啊!想想來到這裡的初衷吧,那麼早起來如果還不能迅速排到禁忌之旅,對得起自己寶貴的睡眠時間嗎?

但實際在排隊,並沒有感覺到半小時的長度,因為動線設計和內部裝潢等巧思,讓等候的焦躁感一掃而空。





抵達USJ的時候大約七點半,門口前已經萬頭攢動人山人海了,大門前彌漫著準備要衝刺的氣氛。大約八點左右,最旁邊有個小門先開放給USJVIP進入,讓旁邊的庶民百姓心焦難耐。我突然想到湊佳苗的推理小說改編的日劇《為了 N》的某一集中,一段一閃即逝卻盤旋我腦海的對話:

「這個社會並不是只看錢的。」
「其實某種程度還是看錢的。」

思及此處,我們這邊平民區的大門就開了。三個人在亂哄哄的浪潮中被沖散,但只要大方向是對的,終究會在魔法世界相逢。







午餐當然要在「三根掃帚」餐廳吃啦!這是哈利波特書中的重要場景之一。不過進來這個園區就是什麼都要排隊,是排隊也是修行。
  
三根掃帚的菜單


豬肋排附上玉米

哈利波特經典飲料:奶油啤酒。但不含酒精請安心飲用

我又點了一個蘋果派

蘋果派內部

另外「蜂蜜公爵」也是熱門景點。此店在書中也是賣甜食的商店,大約排了20分鐘進去後可以買到「巧克力蛙」、「柏蒂全口味豆」等此地限定的紀念品,也是很傷錢包的。順道一提,買東西的話會得到一個沒有紙袋而不是手提袋,拿起來非常麻煩,所以我還是花錢買了手提袋,一來也很有紀念價值。這件事證明資本主義的髒手已經伸進魔法世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