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川越」到江戶時代吧!

10月初,在日本工作的表姐就告訴我「川越祭」(不是「穿越劇」啦!我發音很標準的捏)的事情。這是關東三大祭典之一,每年10月中在有「小江戶」之稱的川越市舉行,從江戶時代至今已經持續360多年了唷!
因為鄰近世界最大都市東京,從三大副都心之一的「池袋」轉車過去大概半小時的距離而已,所以人潮非常洶湧,直逼兩年前我在關西的「茶鄉」宇治看花火節的盛況。不過看下來之後,我有一種感覺,純粹是一種鄉土的直覺,台灣的媽祖繞境應該更有看頭喔!

住在神奈川縣横浜市的我們抵達了埼玉縣川越市

祭典的重頭戲是山車遊行


一開始只是問了住同一樓層的中國和泰國朋友們,後來也順便邀請了同個研究室的法國人Chris。接著我室友說他的朋友、一個同樣來自法國的女孩Agathe也想加入,感覺會越來越熱鬧。結果出發的當天下午,在多摩廣場たまプラーザ)跟Chris會合時,發現他又帶了一個葡萄牙的朋友Virgílio;在渋谷和Agathe碰面時,她也帶了一個同研究室的朋友、來交換兩個月的台大學生Jack。一下子變超大團的,好像是棉花糖一樣啊!(容我暫時想不到更好的比喻)

本來想要「微旅行」結果變超大團的!
一刷出川越站,就有一個人拿著指示「會場」方向的牌子,但他好像在跟人聊天,身體一直扭來扭去變換方向,一時間眾人也搞不清楚哪個方向才是正確的(怎麼會找這種人來舉牌啦!)
跟著人潮隨波逐流,大概走了十分鐘吧,就到了一條很窄的小吃街,窄度直逼九份山城,賣的東西從傳統日式甘物到台灣很熟悉的香腸都有喔!

やきそば~炒麵



各種面具

山寨版舞龍舞獅

路邊小蘿莉
牛排+小餐包。那時又餓又累,大口吃下去簡直感動到飆淚!

很像香腸吧!其實是蟹肉棒

吃飽喝足之後,就準備被壓成肉醬了!
山車(だし)出巡是晚上的重頭戲,也是整個川越祭的最大賣點。在夜黑風高的晚上,與黑壓壓的人群耳鬢廝磨、比肩擦踵的感受,有沒有很像在擠電車啊!

1826年川越冰川祭禮畫卷。原來以前的祭典人那麼少啊!(羨慕)


傍晚時山車準備中

山雨欲來之前、眾人蠢蠢欲動的氣氛

觀光客之外,有(非常多的)專人在拉繩維持秩序

其實車上人的面具感覺挺恐怖的。
        最慘的是,我們到後來還走散了啦!
我們後來找不到NutsJackAgatheBlue說他收到Nuts半小時前的訊息,說在某個角落等我們,但那時大家專心拍照根本沒注意到手機震動(也不可能感覺到啊~整個大地都在震動)。他那時說他手機快沒電了,半小時後的現在應該已經沒電了吧,也就等於完全失聯了。反正也不可能找到,我們剩下的人就很悠閒的信步走回車站。幸好最後大家都平安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