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台大科法所 全方位準備指南(二) :筆試考古題「案例分析」作答參考


台大法律學院系館:萬才館
Photo by Flickr user westwood0402

 【注意】2021年11月更新:本網站之科法所考試資料,為筆者費心整理之精神成果,內容充實豐富、具難以仿襲之原創性。為確保使用者對此有充分之認識、過濾明顯非屬考生之路人網友,以因應近來來信要求共享資料、索取參考解答者眾多之情形,煩請有心索取者於「本文留言區」留下300字以上之留言,簡單說明自己起心動念學習法律的動機、心路歷程或未來目標(無須包含姓名等私人資訊,惟來信索取時請告知下方留言之名稱以供查核)。即日起,未留言者發出之共享資料要求恕不理會,感謝配合。


        為免誤用,請讀者在使用本篇前,先行閱讀「台大科法所 全方位準備指南(一):野心的燃點」

以下所付三篇考古題的個人擬答,為筆者在負笈東京時陸續執筆完成。經常是在橫濱的宿舍附近一間Mister Donut,點了兩個甜甜圈後就按下碼表奮筆疾書,偶有親切的店員為我倒滿免費熱咖啡。碼表響起,中斷思路、放下鉛筆,飲下一大口剛斟滿的滾燙熱美式。儘管腦中思緒飛馳,閉目養神之際,「自由」、「道德」、「正義」、「功利」等字眼如走馬燈般閃過,但只要隔窗望見漆黑如墨的夜空、看著對街車站魚貫而出的旅客那行色匆匆的面容,遙想自身也不過是大千世界的滄海一粟,不禁思定而情忘、心死而神活,懷著如許清靜滿載而歸。

最後該科僅得49分,加權後73.5分,顯非出類拔萃之作,論參考價值,讀者不妨自行斟酌損益。但筆者自行準備期間,時感前路黯淡、無文可採、少有可資臨摹之範,因而起心動念,決意將拙作公諸天下、以饗後世,苟能令考生抓出方向與手感,在茫然無緒之際覓得一線生機,也彷彿救贖了昔日的自己。其餘未盡詳實、錯漏誤解之處,仍望讀者竊笑之餘,尚能揮灑筆墨、各顯神通,筆者僅能略盡棉薄之力。

       【注意】欲索取者請留言,詳見開頭說明。




其他連結






29 則留言:

  1. 作者你好,我是一個正在學習法律並且想讀科法所的生科人。
    兩年前我在系上辦的分享會上聽到學長分享他從生科走到專利師的歷程,眼睛頓時為之一亮,再加上從高中時期就對法律有著莫名的憧憬(大學志願甚至也有填法律,但後來沒有選擇),於是在去年也開始了跨校選修法律的生活。其實原本以為法律「也就是這樣」,閱讀、背誦等等,但真正踏入這個圈子後才發現根本是邏輯思考的迷宮,雖然很深奧,不過這倒是沒有打消我想讓自己稱得上是個法律人的念頭。
    我依然熱愛生科,也因為如此,希望能將本科和我所憧憬的法律融合在一起,考上科法所並從事相關行業,我想讓他們成為自己的標誌。

    回覆刪除
  2. 高中選組時一方面是跟隨多數同儕的選擇,一方面是所認識的「文科」內容過於狹隘,也不了解大學科系的種種。大學時就讀法律專業的家母,雖然現在不算是從事相關工作,但也希望能在大學聽聽看法律相關的課程。修習了刑事政策、旁聽了監獄學等課程,也看了一些教師推薦的書藉,開始對法律與人類社會的關係有些興趣。高中時只覺得那些法律觀念只存在於課本及以法律為生的人們罷了,但上了大學後,不管是租屋的合約、與銀行的往來,以及越來越多接觸到社會新聞的管道,才慢慢了解到小至人與人之間的往來,大到國家政策、經濟、交通、貿易,可以說只要有人的地方,就需要法律來輔助人們有更公平更能保障權利的法律。不過那時也僅只於有趣而已,畢竟所讀的專業沒什麼相關。前陣子例行性地在煩惱自己的未來時,才得知有科法所、法專所等學士後的法律所,便覺得可以嘗試看看。雖然了解自己可能起步甚晚,但還是覺得應該試試。便在網路上找到了您的參考文章,希望可以向您索取相關資料,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3. 於高中時,曾參加台大所舉辦的法律生活體驗營,在那個營隊中,徐自強先生與他的人權律師來到現場訴說案子的始末,也正是這個徐自強案,如案發時徐自強有不在場證明、共同被告陳憶隆及黃春棋之自白不僅與事實不符,且前後矛盾,難以採信諸多疑點,讓我了解到台灣司法的另一層黑暗與不公不義。
    冗長的司法程序折磨著當事人及被害人家屬,也看到人權保障的遺憾與掙扎,雖然無罪判決最終確定,但是他最精華的二十年人生卻身陷囹圄。「損友的指控將子彈上了膛,但給他扣下板機的,是千瘡百孔的司法系統」,這件事情的給我了極大的震撼,藉此案例,也讓我了解到法律其實是保護懂得法律的人與現今面對司法改革的重要性,自此點燃了我對法律強烈的好奇心,期望透過各種管道對它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在網路上找到關於您的部落格,希望能向您索取相關資料以參考,謝謝您~

    回覆刪除
  4. 學長您好,我正在準備科法所的考試,希望能索取參考資料。談及讀法律的動機,其實小時候家人就期望我能成為一位法官,而我是不願意的,因為我的信條是“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 我認為我(也沒有人)無法做好判決。現在的我仍舊信奉著,但或許是學會了妥協吧,我對法官的工作沒那麼排斥了,只覺得但盡人事,我為我的正義觀盡力即可,其它人則為自己的正義觀負責。另外,在大學後兩年我陸續選修一些法律課程,(雖然有門課程分數不咋地) 也逐漸體會到跟著教授思辨的快樂,所以法律系算是綜觀大學生涯,我相對有感覺的科系吧。因此,我決定報考今年的科法所,也希望未來能進入司法體制工作,面對司法所欲昭彰的公平正義,我自覺力有未逮,但當勉力為之。

    回覆刪除
  5. 作者您好!高中時曾參加過辯論社,在大一時上英語口語相關的課程中也有進行過英語辯論,這一次次的辯論活動和訓練都成功精進了我的邏輯思考以及口語表達能力,也讓我開始對這方面產生興趣。大學期間,我曾經修過跟國際法有關的課程,而老師將每一個國家法律案件都描述的十分生動清楚,這也讓我正式喜歡上了法律。而科法領域需要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從小到大,英語就是我最喜歡而且最拿手的科目,我也希望能將我所擅長的科目與法律結合,在法律的領域上發光發熱。這學期也有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聽著各個有名的律師來到教室演講,跟我們分享許多法律、專利案件,也讓我對法律人肅然有敬,原來要捍衛一個人或一個公司的權益是這麼的不容易和偉大。我期許未來的自己能成功成為一名律師,也要一直記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保護好我的當事人,幫助更多的人。

    回覆刪除
  6. 筆者您好,在大學時期,我因為自身對跨領域學習的興趣,而開始修習除了本科系以外的其他領域專業課程。在修習這些課程的過程中,我發現不管是經濟學、社會學,甚至是文學都與法學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如果能夠學習法學領域的相關知識,必定能夠使我對我所關心的議題有更深刻的理解,這也是我開始學習法律的動機。而在開始修習法律相關課程後,我也發現,如果想要實際運用法律,或者瞭解並建立屬於自己的完整法體系架構,僅憑大學時期所修習的相關學分是遠遠不夠的,故我也嘗試透過其他網路資源如:open course、podcast⋯等來汲取相關知識,而後來在法律系朋友的推薦下得知了科法所/法科所的存在,若是能夠結合大學所學與堅實的法律訓練,相信必定能夠在未來更加深入改善我所關心的人群事務。我在查找考古題相關資料時找到了筆者的部落格,故希望能向您索取相關資料以供參考,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7. 筆者您好,我在大學時期因對於系上課程興趣缺缺、找不到目標,所以每學期修習許多外系課程。其中讓我感到有趣的科目是第一次上刑總的時候,原以為法律艱澀難懂的理論與案例,經過這堂課老師讓同學們自由想像的教學方式,讓我對法律原本既有的想像有了更多的看法,思考方式也跳脫了原本思考的框架。真正讓我想進入法律領域的原因是在執行研究計畫與當事人訪談時,親身感受到對方因權利遭受侵害,但現行法規並無可依循的救濟途徑,因此我想學習法律,並透過法律的專業知識去研究、挖掘可行之道以解決因社會變動所產生的法制面的疏漏。法律應該是要保護人民,然而我目前看到的卻是法律保護的是懂法律的人,我希望念法律除了幫助他人,更能抱持著社會關懷的精神,讓大眾能夠了解法律,對於社會議題有不同的看法,能夠保護自己的同時,給予他人一顆包容的心。

    回覆刪除
  8. 筆者您好,我是即將在兩個禮拜後參加科法所考試的社工學生。
    我想學習法律,簡而言之,是希望看到相同問題的不同解方。在社工系學習時,我們就像是在幫社會補破網的人,不論是早已習慣街頭生活的無家者、目睹家暴的國小生、遭受性侵的婦女、有自殺傾向的學生、藥物濫用的中年男子......都是各領域社工工作的夥伴與對象,我們試著利用學校所傳授的知識、機構前輩教導的方法,試著幫助、解決人們的問題,但時常遇到瓶頸,往往會遇到無可奈何的情況。我發現:社工有它的極限。
    因此,我想學習法律,從法學的角度剖析貧窮、家暴、性侵、自殺、藥物濫用等領域,我想知道法律會如何看待、處理這些社會問題。我知道法律必然也有其極限,但我想,如果我能同時擁有兩個領域的知識,會不會我可以較容易點出問題的癥結,會不會我能夠帶給他人更好的幫助,或許我能讓減少「無可奈何」的情況發生。

    回覆刪除
  9. 作者您好,我在高中時因為參加了法律營,而開始對於法律有一點了解,從許多講座和案例中也了解法律對於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大學因為分數而選擇了自己的第二志願就讀,但是過程中接觸了許多社會議題以及律師的演講,意識到自己心中最想念的科系是法律系,所以在大學也花了兩年準備轉學考,但最後都只有備取,最後還是選擇將本科系的學分修完,但是仍然無法澆熄自己對於法律的嚮往。於是我選擇輔系法律系,但是也不想放棄自己學習了四年的專業,所以把科法所當作自己的目標,希望能夠整合法律與自己本科系之專業,來達成自己的目標,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修習法律系的課程中,我也逐漸找回了自己對於法律牽扯時事議題的熱忱,也尋找很多判例來閱讀,希望增進自己對於價值取捨的敏銳度,非常感謝您。

    回覆刪除
  10. 作者您好,
    1.學習法律的動機:
    我主修機電工程類科,而驅使我想轉換跑道,學習法律的原因有二:一,參加學校辯論社,覺得自己是個熱衷於關注社會議題的人,並且以批判性思維分析;二:應用工科知識背景,融合法律元素,提升實務方面的自我價值
    2.心路歷程及未來目標:
    大學大部分課程會要求學生上台報告,起初個人論述能力不佳,於是想透過參加校內辯論社,了解如何增強語言表達能力,而學習的過程中,大大提高和他人互動與接觸時事的機會。因為社會有深入的探索,而且大多數涉及社會糾紛,啟發我對研究法律的好奇,於是開始選修校內和法律有關的課程。
    其中比較有趣的是專利分析,因為他正好和我系上所學的背景有極大關聯性。當工程師設計出一件產品或者對於新科技有前所未有的想法時,如何保護這件產品,不讓自己的努力白費,不被他人抄襲,就顯得非常重要。透過專利課程的了解,我認為成為專利師不僅可以結合工科背景,也能運用法律知識,因此,未來想以成為專利師為目標

    回覆刪除
  11. 作者您好:

    我是目前在準備科法所考試的準大四生,之前在考取大學時,雖然分數足夠選填中字輩及私立學校法律系,但本身是法律系畢業的父親認為,法律應該與其他專業結合,若我之後仍有興趣,再到其他系所修習法律學分即可。然而,我就讀的學校並未開設法律系,雖有法律學分,其廣度及深度都相當不足。之後我嘗試跨校修課、參與線上開放式課程,最終深深覺得,若要步入法律架構體系,有必要接受更完整的法學教育,也因此下定決心要考取科法所,並希望能在就讀期間取得律師執照。
    即使已立定志向,我仍在大學期間廣泛接觸各種知識,期盼能在未來修習法律的同時,能觸類旁通,相輔相成。同時受家父影響,我也認為若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法律人,勢必要選擇一個與法律之外的專業,才能發揮所長。最終,我發現金融科技是我最感興趣的項目。新型技術正日漸蓬勃地發展,許多人都希望能透過科技的力量,實現金融普惠的理念。然而,在應用被廣泛接納前,必須持續修訂相關法規,以保障人民權利,及避免不肖份子濫用。而我也希望能成為以此領域見長的律師,協助民眾處理相關案件,並持續研究、精進。
    感謝您的文章,希望可以向您索取相關資料,謝謝!

    回覆刪除
  12. 宋先生您好:
    我目前是一位外文系大四的學生,讀外文的這幾年雖然收穫良多,但我很確定未來研究所沒有要繼續往語言發展。於是大學期間我除了選修外文系的課程,也積極嘗試不同領域的學科。曾選修過民法和憲法,雖然是很基礎的課程,但我上課時總會全神貫注的希望能多學一些,平時也會借法律的書籍自學。再加上曾參加過辯論社,我發現我很喜歡針對議題進行深入的研究、探討、批判,最後產出自己的觀點。
    因為對法律的以及探討議題的熱愛,也希望可以幫助不了解法律的人,我決定報考科法所。但在準備的過程中對筆試的「案例分析與論證能力」有許多不解之處,加上外文系的申論題寫法和社科院的很不一樣,因此希望可以看看作者的參考解答來修正自己的不足,在此非常謝謝您無私的分享。
    外文系除了學習語言,也學習如何和不同背景、種族的人「溝通」。在我看來,法律工作者也可以說是法律的「口譯員」,透過自身所學,將艱深難懂的法律以及背後的制定意義,清楚地傳達給需要幫助的人。希望未來我可以成為律師,為無助的人民提供協助,並不斷的精進自我。

    回覆刪除
  13. 宋先生您好:
      我是David,在準備推甄科法所時,無意在PPT上看到了您的文章,欲索取「面試擬答」、「案例分析寫作參考」和「讀書計畫」,於此留言我的動機、心路歷程和未來目標。
    1. 為什麼想讀法律(含心路歷程)?
    大學時我曾擔任校園記者、雜誌社編輯,在田野調查時發現農工搶水的問題,他們有些人因為響應政府政策返鄉務農,卻被迫停灌休耕。在斷頭收入的情況下,常無力負擔大型農機具貸款,叫苦連天下只好遠赴行政院前抗議。人民在公權力面前無助不安,而法律是個工具,縱使法律有其極限,我還是想掌握它,替人們發聲。
    2. 未來目標
    未來,我我想成為環境勞動法學專精的律師。就讀科法所有助我培養蒐集資料、提供法律見解及學術寫作的能力。我想在研究所期間做相關環境法學、勞動法學研究,替那些無力為自己發聲的人們,尋求有利於他們的法律見解,爭取應有的社會經濟權益。


    謝謝您的耐心閱讀。

    回覆刪除
  14. 宋同學您好:
      有幸在今年備考科法所的期間看到你在PTT的文章,對我來說不只在考試方面,更多的是在心理層面的幫助,所以想在開頭先向你表達感謝之意。
      大學期間就讀金融類科系,在求學過程中收穫良多,本也打算就此往金融行業邁進。但一路以來,發覺金融或政策在某方面可以說害人不淺,像是各式各樣的衍生性商品、保險、土地或房地產,亦或是近年來興起的區塊鍊、加密貨幣,乃至於到央行、金管會對於國家金融財政的各種規範管制,這些反倒是就讀金融科系所學不到的相關法律規定,以及為何需要對其如此規範或施政的原因。
      其次,有天教授在課堂上分享他曾有一位學生,跑去雙主修財經法律系。原因很簡單,「只懂財金的人很多,只懂法律的人也很多,但是同時有財金和法律背景的學生很少,也會是有更多機會的人才」,從這時候便開始認真思考自己未來還能做什麼?還能學些什麼?
      我的未來目標,希望能夠成為具商業及金融專業的律師,或是進入金融及企業的法務單位,以便一展長才,成為助於台灣金融或企業監管的人。

    2022/11/18

    回覆刪除
  15. 宋先生您好:
    有幸在備考科法所的期間看到您的文章,給予了很大的幫助,在此和您致謝。
    大學時,家裡曾碰到租客惡意拖欠房租之事,當時的房客想透過不定額的租
    金繳納來規避欠繳上限的總額,甚至在家人要求對方搬離後還反被以妨礙自由提 告,並且要我們支付一定的金額才願意搬家。回想起那段時間,父母至今仍心感 疲憊,連當時協助處理案件的律師和調解委員都對這樣濫用權益的行為感到無奈。
    法律推定租屋者為經濟弱勢而設法保障,然而保護的善意卻被有心人利用而 轉為利己的私器,即便想透過司法爭取權益,卻又因繁瑣的程序和漫長的判決期 程而勞神傷財。有感於法律是為了保障人民的權益、以及作為維持社會秩序的規 範所制定,而非有心人為其利益能夠正當實現,因而製造連結因素使對自己有利 的法律得以適用的規避行為,故此讓我了解到,現行法規在實務的運用中仍有許 多不足需要被重新檢視和調整,也藉此讓我想進一步拉近與法學的距離,期盼能 在了解法律規範和價值背後的脈絡後,找出得以達成法度與實務協同融合的解方。

    回覆刪除
  16. 宋先生您好:
    在備考期間失眠的晚上,能在ptt上看見您的心得分享相當感謝。
    高中時期就一直憧憬法律系的我雖然最後因為成績沒有進入心儀的系所,但在大學期間仍然修習了許多法律課程,即便如此卻還是與正規法律系的學生相差甚遠,直至大四畢業後也發現自己心中對法律的執著一直都在。
    備考一路走來,我也不斷問自己對於法律一直不肯放棄的原因是什麼?我想是看見了許多沒被光找到的角落。在劉韋廷律師所寫的《律師今天不開庭》以及《我是金智恩》、《您已登入N號房》等書中,社會的角落發生了許多沒人揭開布幕就無法看見的真相,其中網路性犯罪與權勢性暴力是我最共感的案例,也是我研究計畫所預計的初步概念。我希望自己能運用在科法所所學,改善現今社會正在發生的問題,並找出不足之處,帶領那些找不到光的人走出陰影。
    謝謝您的耐心閱讀!

    回覆刪除
  17. 宋先生您好:
    在碩士班考試的前幾個月,偶然看到您的文章。在對您的文筆表達驚嘆之餘,也深深感謝您願意分享備考科法所的心路歷程。
    個人最早接觸法律的動機是高中時期發行校刊及大學政治系時期接觸同性婚姻議題的經驗。雖然在當時僅僅是與同學及朋友討論相關議題,並參與同志遊行,但也讓我有意願修習法律相關的課程,並進一步對法律有所興趣。
    而雖然自己擅長的領域在抽象的理論探討上,但個人因為法律、政治與社會緊密結合的一面,燃起學習法律的意念,而日後期望有機會接觸實務工作。雖在理論上具備濃厚的興趣,但個人相信符合自己學習法律的初衷,也會積極地投入國家考試,期望未來有取得進入實務工作的機會。
    在備考期間,個人也將自己的研究重心放在公務員權益及比較法律研究上,並希望可以藉由科法所的方式改變社會,並成為對社會有所幫助的人。
    感謝您的閱讀。

    回覆刪除
  18. 宋先生您好:
    謝謝您願意與大家分享,自己偶然在PTT上面看到您的分享文。
    大學時期曾去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做過實習,實習的部分工作需要協助律師為民眾做法律諮詢,因此有機會旁聽律師處理民眾各種法律問題,因此對法律產生了興趣,原來法律這麼食用。在實習過程中有和長官閒聊,我的指導長官曾不經意對我說:「你的名字很適合放在法律事務所上面,有沒有考慮來念法律?」不知為何這些話深深在我腦海久久無法遺忘。因此大學畢業後,想試試讀法律,由於自己大學時並沒有修習任何法律課程,因此無法報名國考,目前正在貴校的法律學分班上課累積學分,上學分班時發現受限於時間因素,學分班並沒辦法很完整的學習法律,因此動心起念想考貴校的科法所,以便更充實自己法律方面的學識,不想因為自身的知識不足害當事人的權益受損,畢竟一個疏忽對於當事人可能要多坐好幾年牢或金錢上損失 。謝謝您的閱讀。

    回覆刪除
  19. 作者您好,
    我是一名社會學系的大四學生,目前正在準備下周一連串的法科/科法/法專等研究所考試。我在學期間就對法律學科相當感興趣,也有到學校的法律系修課,不過礙於本科的負擔就很重,因此無法有額外進行雙主修的選擇。

    我就讀法律的動機為,社會學本身是一門相當浪漫的學科,而法律是相對務實且相對硬性的領域,在學期間受此兩大學科的薰陶,在國科會大專生計畫中,有撰寫一個將兩學科融合至一起的計畫,是在探討法社會學中的法意識如何作用於實際的議題之中(通姦除罪化以及土地政治等議題),我對此相當感興趣,因此希望在未來以法律作為科際整合的領域,並在未來以法律為一生的職志。

    未來的目標是希望在法律的學界與實務界工作,並以解決特定社會議題作為目標,如:強制迫遷戶等族群為關懷對象。

    非常謝謝您的熱心分享以及閱讀

    回覆刪除
  20. 作者您好:

    之前我已經在資訊業當PM五年,因為工作的關係因緣際會擔任到某公共工程案件的資訊顧問,需要針對甲方乙方的合約範圍、履約義務及合理性去進行各方協調,也需要到有外聘委員的場合協助進行辯論,當時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也從那一刻開始發現,法律雖然是硬生生的文字但在不同情境裡、不同層面裡,也有著許多變化空間與解釋空間,如何在生冷的條文裡面找到人性及合理性,如何選對適合的思考觀點都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其實我對未來的目標還不是很明確(雖然工作一陣子,也做的小有心得,但還是會對未來很迷茫),但我希望回到校園重拾對學習的熱情。有機會的話,希望未來能以法律為基礎,在瞬息萬變的資訊業的路上解決更多疑難雜症。

    謝謝作者熱心的分享!

    回覆刪除
  21. 筆者你好,雖然本來是因為想要資源才在下面留言,但看了這麼多先進的留言也被感染了一點點熱血。事情的起因是因為我準備今年試試看考台大科法所,除了一直以來對法律都蠻有興趣之外,也是一個中年男子對生命不公的反叛。還有一點點中年危機的掙扎。
    從畢業到現在,我已經在同一個公司工作了超過10年,生活還算不錯,但心裡總是想要更多。有時候在工作上遇到很生氣的事情,想要換工作的時候,會發現自己現在的工作已經到頂了,就算要跳槽也不知道要去哪裡,想去的地方的門檻我達不到,為了逞一時之氣跳槽到別的地方也覺得不太妥當,我在這個位置太久了,我需要提升自己,幫自己加上一個跟之前完全不一樣的技能包,這樣在我下次不爽的時候直接“老子不幹了”。 哈哈。

    回覆刪除
  22. 宋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某大學歷史系大四的學生,面臨著對於未來的選擇困難,目前正在準備備考科法所。
    我簡單的敘述一下自己想要學習法律的動機,因為對於法律方面的邏輯思辯與議題是平常自己就非常喜歡當作消遣時的閱讀項目,又對於哲學方面的思考架構有所著墨。並且我自己主觀的認為法律跟哲學有著密切的聯繫,並且法律與哲學的最大差異我認為是在於對於事件的實務方面。我也想要藉由這樣的知識,去幫助更多身邊朋友與家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替他們補充法律的知識。並且我自己認為在現今的社會中,必須要對於法律有了解,才能自保或者是保護該被保護的人。我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日子裡專心的學習法律,然後利用自己在本系(歷史系)當中學到的人文關懷的精神,為這個世界與身邊的人做出更多的貢獻。

    回覆刪除
  23. 宋先生您好:
    我是一名某大學歷史系大四的學生,面臨著對於未來的選擇困難,目前正在準備備考科法所。
    我簡單的敘述一下自己想要學習法律的動機,因為對於法律方面的邏輯思辯與議題是平常自己就非常喜歡當作消遣時的閱讀項目,又對於哲學方面的思考架構有所著墨。並且我自己主觀的認為法律跟哲學有著密切的聯繫,並且法律與哲學的最大差異我認為是在於對於事件的實務方面。我也想要藉由這樣的知識,去幫助更多身邊朋友與家人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替他們補充法律的知識。並且我自己認為在現今的社會中,必須要對於法律有了解,才能自保或者是保護該被保護的人。我也期許自己能在未來日子裡專心的學習法律,然後利用自己在本系(歷史系)當中學到的人文關懷的精神,為這個世界與身邊的人做出更多的貢獻。

    回覆刪除
  24. 您好,我欲報考台大科法所,google資料時,發現您的分享,覺得您生命經歷很有意思,也拜讀了您幾篇文章、您文筆真好,希望您還有繼續創作。
    也希望拜讀您科法所考試案例分析的擬答做為考試參考,謝謝您。
    我大學時有輔修法律,讀法律是少年時未竟之夢,現在生活與經濟穩定,想重拾這個未竟之夢。
    老實說,以前大學輔修法律,被考試逼迫,當時讀得還滿痛苦,所以後來走了別的道路;直到現在中年了,不用為考試、生活操心,再去讀了20學分班,才真正感到對法律思辯的樂趣,如物權的善意受讓、公示原則是受古羅馬法影響、到今日與登記主義的對抗省思;或是刑法因果關係歷程的認定影響罪責的有無輕重?這些都讓我重新發現讀法律的樂趣,現今想報考台大科法,也是想重新再當學生、享受學習與思辯的樂趣,未來能考上律師最好,考不上也沒關係,相信報考與就讀都是我一生很值得回味的樂事。
    希望能夠拜讀您科法所的擬答,以啟發思考,在此謝謝您:也覺得您是個很有意思的人,希望未來有機緣相識、向您請益,謝謝您。

    回覆刪除
  25. 您好,我欲報考台大科法所,google資料時,發現您的分享,覺得您生命經歷很有意思,也拜讀了您幾篇文章、您文筆真好,希望您還有繼續創作。
    也希望拜讀您科法所考試案例分析的擬答做為考試參考,謝謝您。
    我大學時有輔修法律,讀法律是少年時未竟之夢,現在生活與經濟穩定,想重拾這個未竟之夢。
    老實說,以前大學輔修法律,被考試逼迫,當時讀得還滿痛苦,所以後來走了別的道路;直到現在中年了,不用為考試、生活操心,再去讀了20學分班,才真正感到對法律思辯的樂趣,如物權的善意受讓、公示原則是受古羅馬法影響、到今日與登記主義的對抗省思;或是刑法因果關係歷程的認定影響罪責的有無輕重?這些都讓我重新發現讀法律的樂趣,現今想報考台大科法,也是想重新再當學生、享受學習與思辯的樂趣,未來能考上律師最好,考不上也沒關係,相信報考與就讀都是我一生很值得回味的樂事。
    希望能夠拜讀您科法所的擬答,以啟發思考,在此謝謝您:也覺得您是個很有意思的人,希望未來有機緣相識、向您請益,謝謝您。

    回覆刪除
  26. 宋先生您好,準備科法所的道路上時常覺得很沒有方向,在此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想學習法律的起心動念源於我大四時公職準備的經驗,在漫長且苦悶的國考旅途中,民法就如休息站一樣,當我讀其他專業科目直至精疲力竭之際,幫我充電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所學案例都跟生活非常貼近且實用,我和同學時常藉由將生活案例涵攝到法條來加以背誦民法,單純的法條涵攝就能讓我沉浸在非常滿足的感受中,就是非常純粹和單純的喜歡!也因此在上榜後,聆聽了自己內心最深層的聲音後,決定再考一次研究所,即使我知道這是一條比較艱辛的道路,現在公務人員的身分能讓我很安逸,但仍然不想在需要打拼的年紀選擇過太舒服的日子。因此,我決定報考今年的科法所,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保護弱小、維護公平正義的法律人,活成自己心中嚮往的樣子。

    回覆刪除
  27. 宋先生您好,準備科法所的道路上時常覺得很沒有方向,在此先感謝您無私的分享:
    想學習法律的起心動念源於我大四時公職準備的經驗,在漫長且苦悶的國考旅途中,民法就如休息站一樣,當我讀其他專業科目直至精疲力竭之際,幫我充電讓我繼續堅持下去,因為所學案例都跟生活非常貼近且實用,我和同學時常藉由將生活案例涵攝到法條來加以背誦民法,單純的法條涵攝就能讓我沉浸在非常滿足的感受中,就是非常純粹和單純的喜歡!也因此在上榜後,聆聽了自己內心最深層的聲音後,決定再考一次研究所,即使我知道這是一條比較艱辛的道路,現在公務人員的身分能讓我很安逸,但仍然不想在需要打拼的年紀選擇過太舒服的日子。因此,我決定報考今年的科法所,也期許自己未來能成為一個保護弱小、維護公平正義的法律人,活成自己心中嚮往的樣子。

    回覆刪除
  28. 作者您好:
    我是一名商學院畢業的學生,在大學時期我一直在商業領域中尋找機會與挑戰,隨著各項實習與專案的進行,我逐漸意識到商業領域與法律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繫, 商學背景為我提供了豐富的商業知識和管理技能,但在實踐中我發現商業決策往往需要考慮法律風險、合規性問題,而法律框架則直接塑造著商業的運作方式。因此我開始思考,若能同時擁有商業和法律的專業知識,將更有利於在商業領域中取得競爭優勢。
    於是我開始積極追求法學的學習機會,一開始我對法學的專業術語和複雜的法律體系感到陌生,但透過努力學習,我逐漸建立了對法律邏輯的理解,並發現其與商業邏輯之間的相通之處,我透過實習機會接觸到實際的法律實務,這進一步強化了我的法律興趣。參與商業合同的起草、法律風險的評估,讓我更深刻地體會到法律在商業決策中的不可或缺,也加強了我對法律職業多樣性的認識。
    因此我下定決心攻讀科法所碩士學位,以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法律專業知識。我期望將商業與法學專業結合,在商業和法律的交匯處發揮更大的價值,更期待這趟跨足法學領域的新旅程為我帶來更豐富的人生經驗與成就。

    回覆刪除
  29. 作者您好:
    非常感謝您無私的分享您的準備秘訣
    我是一位本科生科,目前為補習班老師準備科法所的老師,在發現您這篇文章之前,我有考過一次科法所的考試,但是備取沒有遞補上有點懊惱自己的書寫為何不高,加上現在在補習班工作,看書的時間非常有限,有點摸不著筆試可能會考出什麼,而我一直都想往跨領域的工作,由於深刻了解在台灣生科的行業並不吃香,也非常幸運的是在求學過程中認識了智財專利的課程,也對法律有新的見解與喜愛,所以想結合科法與生技醫療,尤其是在智慧醫療的行業中發揚光大。
    另外,目前所知台灣的智慧醫療還不算盛行,因此想藉由結合跨領域,將此法律的權利做好,以造福醫師病患的權利,更能不僅是醫療界還是生技界,亦或是科技界都能有更進一步的發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