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日本大型法律事務所中的台灣律師


Tokyo Japan City Skyline by Derrick Brutel


出於個人興趣,我做了一件很無聊的事:把日本法律業資訊網站「ジュリナビ」上面前50名的法律事務所網站一一點開,瀏覽各所的律師名冊,整理了公開資訊中所有台灣律師的人數與背景。這件事比我想像的還麻煩,因為就算看起來是華人的名字,也包括來自中國或其他地方的律師,要詳細確認其資訊以篩選出真正的台灣律師。

寫這篇小型調查文章的起心動念,是因為在這圈子常聽到「法律人要去國外工作很困難」的說法。我想困難肯定是有的,法律專業有地域限制,要像工程師或醫師那般帶著專業去國外工作,本來就不容易,但也絕非遙不可及。最常聽到的是去美國拿JD或LLM學位(後者較難在美就業,最後大多都回國了),風光的在紐約或加州做商務律師,屈就的在華人小所當移民律師(後者我是有聽過實際案例的,報酬真是少到可笑,實拿的數字可能比台灣普通上班族還少......後來他們都寧願回台灣當藥廠或科技公司的法務),應該是台灣跨國律師最常見的道路。但留在美國是一條極虐之路,讀完一年的LLM大概200萬台幣跑不掉,更別提三年的JD所花的精力、金錢跟機會成本了,對大部分人來說這絕非划算的投資。

去美國當律師難如登天,那去近一點的日本總可以吧?台灣會日文的人滿坑滿谷,法律系教授留日的也不少,照理說應是可行的選擇。弔詭的是,距離很近又是法律繼受母國的日本,卻反而很少聽到有台灣律師在執業。但也不是完全沒有,我很久以前就聽過台大校友孫櫻倩律師在日本的故事,因此一直知道台灣律師是可以用「外國法事務律師」的資格在日本執業的,日本最大的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還為了她的事情跟日本政府打官司,因而開創「台灣法事務律師」的首例,在圈內早已蔚為傳奇。儘管如此,坊間依然盛行「台灣法律人不能在日本工作」的說法。因為每次被問到這點時,雖然我知道可能性不是0,但缺乏具體的數字,總覺得沒有反駁的依據,講起來有點心虛。

既然沒有現成的證據,那就自己做一個吧!為了判斷這到底是不是謠言,我直接去日本前五十大法律事務所的官網,把律師名冊中的華人名字一個一個點開來,確認是不是台灣人,因為中國人很多,這和中日跨國法律業務量較大有關。最後得出結論:2021年的現在,在日本法律事務所工作的九位台灣律師(有幾位是在台灣分所),個別律師的簡歷介紹如後,請自行參酌。不要問我為什麼「大型」是指前五十名,我只能說我眼睛累了......

跟美國相比可能並不算很多,但應該也算是一劑強心針。這應該是目前相關主題上最新、最全的資料了,雖然調查這件事並不算一件很困難的工作,但在公開的管道上似乎一直沒有人去做。對日本工作有興趣的法律人,當有人質疑你的跨國能力時,轉貼這篇給他看看吧,在日本大所工作的律師可多著呢。另外,本文為作者宋杰所收集、翻譯、整理並加入個人詮釋,為著作權法第7條「就資料之選擇及編排具有創作性」的編輯著作,如需轉載使用請註明出自本網站「宋杰筆錄」。

 v

日本前50大法律事務所僱用之台灣律師

法律事務所

全國排名*

台灣律師人數

律師

西村朝日

1

2

孫櫻倩、張勝傑

安德森・毛利・友常

3

2

吳曉清、鄭宇恬

森・濱田松本

5

2

紀鈞涵、蘇春維

渥美坂井

8

1

翁乙仙

淀屋橋・山上合同

19

1

黃昱毓

島田

35

1

許明義

依據法律業資訊網站「ジュリナビ」2021年之調查



1.   孫櫻倩

孫櫻倩律師2001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與國企系,2003年至2006年陸續任職於寰瀛法律事務所、北美智權股份有限公司。隨後負笈日本,2009年東京大學法學政治學研究科碩士畢業後,進入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1)。

2012年,孫櫻倩律師曾向日本法務省申請登錄為「外國法事務律師」,但日本政府以「過去未曾承認台灣律師」為由駁回申請。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遂成立小組處理本案,主張台灣為WTO之會員國,日本法務省對於孫櫻倩申請案的見解顯然違反WTO規定。經歷一年半的努力,在2014528日,孫櫻倩正式取得日本「外國法事務律師」資格,成為東京第一律師公會的會員,也是第一位日本官方承認得於日本執業的台灣律師。

 

2.   張勝傑 

張勝傑律師1996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1998年起任職於行政院陸委會。2000年起任職於寰瀛法律事務所,期間曾於2006年取得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法學碩士學位,回國後在真理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兼課。2011年起任職於昕宇法律事務所,2020年成為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1)台灣分所主持律師。


3.   吳曉清

吳曉清律師2004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2007年考取律師資格,並於2008年取得台大法研所碩士學位。隨後赴日,並於2012年取得一橋大學法學研究科博士學位,同年進入安德森・毛利・友常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3)東京主所。20184月,回到台灣進入萬國法律事務所,20194月起任職於安德森・毛利・友常法律事務所新加坡分所。

 

4.   鄭宇恬 

鄭宇恬律師2010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隨後攻讀台大法研所碩士學位,期間曾於2014年至早稻田大學法務研究科交換半年,2015年起在理律法律事務所工作近一年半。2016年碩士畢業後,曾短暫任職於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並於2017年年底進入安德森・毛利・友常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3)。

 

5.    紀鈞涵

紀鈞涵律師2001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同年考取律師資格。2005年台大法研所碩士畢業後服務於萬國法律事務所。2015年取得東京大學法學政治學研究科碩士學位,同年進入西村朝日法律事務所。2019年起服務於森・濱田松本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5)。

 

6.    蘇春維

蘇春維律師2001年畢業於台北大學法律系,2010年台北大學法研所碩士畢業後服務於萬國法律事務所。2017年取得明治大學法學研究科碩士學位後,任職於森・濱田松本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5)。

  

7.   翁乙仙

翁乙仙律師2010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2012年取得台大法研所碩士學位。2013年考取台灣律師資格後,服務於萬國法律事務所,期間曾於2016年赴美攻讀哥倫比亞大學法學碩士學位(LLM)並考取紐約州律師資格。20186月後,赴日進入渥美坂井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8),2019年取得「外國法事務律師」資格(原資格國法為「台灣法」,指定法為「美利堅合眾國紐約州法」),註冊於東京第二律師公會。

 

8.   黄昱毓

黃昱毓律師2004年畢業於輔仁大學法律系,2007年考取律師資格。2008年中原大學財經法律所碩士畢業後,進入律宇國際商務法律事務所,2009年則任職於博宇國際法律事務所。2017年大阪大學國際公共政策研究科碩士畢業,同年年底通過中國司法考試,取得中國律師資格。2018年進入淀屋橋・山上合同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19)。

黃昱毓律師同時也是作家,著有心理勵志書《我不是叛逆,只是想活得更精彩:小律師的逃亡日記》、《直到最後的最後,我都會堅持下去!:小律師的逃亡日記2》、工具書《時間感手帳的誕生:小律師的斜槓手帳術》、《跟著律師到日本買房子:日本購屋置產必備寶典》等著作,並經營臉書粉絲專頁「律師的逃亡日記Running Lawyers Diary—黃昱毓律師」。

 

9.   許明義

許明義律師1995年畢業於台大法律系,1999年曾短暫服務於中天國際法律事務所,同年至北海道大學法學研究科研修一年。2000年登錄為台灣律師後,進入台灣國際專利法律事務所服務。2002年任職於上海美達律師事務所,20052012年陸續在深圳富士康、台灣光寶科技和國光生技等企業擔任法務主管,期間並於2013年考取中國律師資格。2013年進入日本安德森・毛利・友常法律事務所一年,隨後於島田法律事務所(2021年日本全國排名第35位)執行外國法律師業務。

許明義律師2016年曾翻譯島田法律事務所的著作《日本債權回收實務》為繁體中文版,2019年後在筑波大學商學研究科擔任兼任講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