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小寄宿,大確幸

大二時學過僅僅八個月的日語。兩年過去,體內的東洋魂不再燥熱,反而因為看了電視劇「九回時間旅行」後太過感動,一頭熱地跑去學了兩個學期的韓語。

暑假,為了不要這半年變成啞巴,因而重啟「皇民化運動」,在往事的寶盒中翻找字字血淚的精美筆記,試圖在五十音構築的迷宮中尋找回憶的吉光片羽。

  一個夏季的沉潛和醞釀,不敢自稱散發濃厚芳醇,只是含笑著靜待剎那的傾注。而
讓我初次感到苦心終償、第一杯讓我斟滿的酒盅,是在十月底造訪兩日的橫川家

東工大留學生中心舉辦的寄宿家庭見面會


早在剛赴日的九月底,就和橫川家的媽媽見面了。那是在東工大西八大樓的會議廳,由一個叫hippo的語言交流組織舉辦的見面會。hippo的歷史悠久,創辦宗旨是無國界的語言交流,參與的爸爸媽媽們幾乎都會說好幾種語言,舉凡西班牙語、泰語、法語、德語、韓語、當然還有中文。而且不是像觀光客那樣蜻蜓點水的學習而已,是可以和外國人進行交談的程度,在一般封閉的日本人眼裡簡直是異類吧!

為了學習那麼多語言,他們一個禮拜應該要上好幾堂課吧?所以這應該是有錢有閒的銀座貴婦們才參加的組織吧。

不,她們完全不上課。

hippo
的幹部告訴我們,每個會員的家裡都要放至少三台錄音機或播放設備,只要一打開家門,就持續輪番播放hippo提供的各種語言的廣播、歌曲和聲音,久而久之腦中習慣了便不再陌生,碰到外國人也不會感到奇怪,甚至產生了近一步接觸的動機與渴望。最讓我敬佩的是,hippo不是只關注英文,而是投注了同等的心力對待所有語言。

會議結束後,大家在西八大樓門口相見歡。和橫川媽媽見面時,她說很期待我的到來,臨走前還撲倒在我懷裡(真的很少女 XD)

轉眼間就十月底了。要出發的前一天晚上,張浩告訴我他買了一個足球,要送給他
Homestay家庭的兒子,因為聽說他也喜歡足球。我告訴他除了鳳梨酥之外,我沒準備什麼東西給橫川家的女兒。張浩聽了就拿出他從中國帶來的幾十把扇子,說是來之前想到要準備一些中國風味的東西送給日本人,還問我如果不嫌棄的話不如拿兩把送給她們吧。真是太細膩了!尊敬都來不及怎麼會嫌棄呢?於是我選了一把上面題有蘭亭集序的扇子、另一把則畫有中國古代四大美女,女孩們看到應該會很高興吧!

早上,和張浩、黃盼、金桃吃完了很趕的麥當勞午餐,便直奔大岡山校區的留學生中心。張浩深怕在日本人面前遲到有辱中國門面,出了車站後一直走在我們前面。這個國家社會約束的感染力真的很可怕啊!

這時第一次見到橫川家的爸爸和兩個女兒。她們做了給我掛的牌子,上面居然是寫「歡迎降臨」耶!XDDD 我是神明還是什麼巨星啊?

之後就到了橫川一家位於「學藝大學站」的家囉。

橫川家客廳
        房間還挺寬敞舒適的。橫川爸告訴我,有無數的外國homestay客人住過這間房。我撫摸過的榻榻米和牆壁,或許還殘留著異國的香氣。

橫川家為我準備的房間!

橫川家的兩個女兒─姐姐夏樹和妹妹銀華─幾乎沒有害羞的時刻,在一開始就把我當成認識很久的老朋友一樣,要我陪她們玩一大堆遊戲。我不禁想起自己的兒時歲月,似乎也曾有過那種只要一面之緣的笑容,就能對陌生人完全敞開心房的時光。

尤其是妹妹銀華,在前往橫川家的路上大聲唱著冰雪奇緣的<Let it go>,興致勃勃地緊牽我的手,穿梭於她習以為常的小徑,我反而像是個迷失方向的孩童,亦步亦趨追尋她臉頰那泛紅的曙光。這掌心裡似曾相識的溫暖,早已飄散在意識模糊的彼岸。

第二天下午,一起做烤糰子。



第二天中午的午餐自製章魚燒!

亂做一通......崩潰!


第一天晚上參加了hippo的派對,泰國朋友Blue(菠菜頭)的接待家庭剛好跟我分到同一組。這就是像小學的同樂會那樣,每個家庭各帶一、兩道菜的大家一起分享的活動(持ち寄りパーティー),而我們家的姐姐夏樹,是所有小孩裡面最年長的。我把小孩們抱來抱去抱了一輪,每個人的體重我也略知一二(這有什麼好講的XD)。

在派對上,我嘗試跟大人們講日文,有一個老先生還會講很流利的中文呢!他說他今年出去台灣的時候,剛好碰到有學生在舉辦抗議活動,我想應該就是太陽花學運吧。
Blue喝太多酒臉都紅了,銀華就跑過來指著我們說「酔っ払い!」(喝醉了!),大人們都覺得她很好笑。

Blue 自我介紹

Blue家的小孩,用我的手機自拍了十幾張相片啦!


這畫面讓我想到東急電鐵一個車站的名稱:こどもの国 (兒童之國)


飯糰是橫川爸爸做的唷~


有小孩的地方大家就會兵荒馬亂
我家的銀華跟Blue家的小孩

腿張那麼開真的好嗎>_<

結束了混亂又興奮的一天,回到橫川的家。姐妹倆很早就睡了,我就和橫川爸爸邊喝酒邊聊天。原來橫川爸以前住在日本東北,後來因為工作關係舉家遷到新加坡住了三、四年,難怪英文比一般日本人流利很多。因為加入hippo的關係,經常接待homestay的客人,姐妹倆對外國人一點都不陌生,全家也常常到世界各地旅遊,去年甚至到過台中呢!

聊了一個多小時,橫川爸建議我該睡了。洗完澡,說完「お休みなさい」,人生第一次,我在日本人的房間裡躺著,過著以前看「櫻桃小丸子」裡面那樣簡單平凡的日式家常生活。在萬籟俱寂的黑暗房間中,我已經興奮到要融化。在平凡的日本人家庭作客一晚、隔天隨意睡到自然醒、吃著樸實無華的早餐、和家人去逛超市買東西、到腳踏車店買新鎖......最簡單的東西,才是我們最珍惜的東西。


第二天早餐

銀華要我聽她唸故事書,內容其實還滿獵奇的
(日本人專屬的扭曲心理真的是從小訓練起喔!)

參觀姐妹倆的小學

為什麼都要脫鞋啊!不過好有日劇的實感

銀華跟橫川媽

這是銀華的美術作品,我問她這是什麼,她說是長頸鹿(咦?)



第二天傍晚,全家人送我到車站。銀華開始有點低潮,也變得不愛講話了。我問橫川媽媽她怎麼了,說是因為我要走了她很難過。銀華抬起頭說,都是爸爸媽媽跟我聊天聊太久,佔據了我跟她玩的時間,害她都沒玩到。喂!才兩天耶,我們都還沒變熟,只是玩了幾次紙牌、念了故事、一起逛了幾個地方而已,妳就哭成這樣,未免太濫情了吧……

但我的想法是不是太大人邏輯了呀?

小時候出國,跟爸媽參加旅行團,就算只是十幾天的旅程而已,最後一天在桃園機場要跟團員分手時,我心中仍會湧現深深的絕望和悵然。雖然往往過了幾天就會恢復,但那種椎心刺骨的感受身體其實還記得,甚至22歲的現在都還殘留那時陰影的疙瘩。

        小孩子的悲傷,來的快去的也快,而被時間洪流推走的我,在人潮的雜沓中,也只能輕聲說一句:「泣かないで......」(別哭了)。因為比起過客如我,世界上還有更多悲傷的事情,值得用妳純潔的淚水來澆灌。

容我放閃一下XDDDDD

寄宿後隔一個禮拜,寫給橫川爸媽的留言:

    Thank you Yokokawa Family!
    Life is full of surprise.
    It's a fantastic opportunity to have a short stay in your lovely house with your lovely and energetic daughters( I started to love them from the first glimpse).What you have prepared for me was exactly what I want and pretty much better than I thought it would be.Which made me flattered was that even my Japanese skill is not sufficient at all, you were still being patient.
    Any way, I just want to appreciate your kindness and let you know how satisfied I am. It's a great pleasure to know your family. Actually, I could't possibly imagine a better one!

2 則留言:

  1. >_< 好有趣的感覺!! 能夠貼近他們當地人的生活實在是件很難得且珍貴的回憶啊!! 好羨慕學長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居然現在才看到這則XDDD
      學弟也要去日本了
      祝福你也會收穫滿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