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2016上半年看過電影總回顧 ( Yokohamacchiato's Film Reviews )






今年一到六月,新片、老片共看了31部電影,將會客觀分成今年在台上映的「院線組」及屬於舊片的「非院線組」,並依本人主觀品味分成以下四個等級:

Benissimo (極佳)
Bene (優良)
Così così (平凡)
Male (低劣) 

另外這只是個人的記錄與紓壓、沒有討戰的意思,若與您的品味不合,那一定是小弟我眼殘,敬請見諒!


  

(一) 院線組

 

1.大賣空 (The Big Short)

Male. 
影評幾乎一面倒說導演把這艱澀題材拍得多麼諷刺有趣,但可能我慧根太淺吧,一點都感覺不出來。原著作者的另一本書《老千騙局》我很喜歡,所以應該不是題材的問題。


 

2.天才無限家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Male. 
講一個差點被埋沒的印度數學天才負笈劍橋的勵志故事。本來非常期待這部的,但整體品質跟同類型的《美麗境界》、《模仿遊戲》相比輸了十條街都不只,我暗自慶幸拉馬努金沒看到自己的一生被拍成這部劣作。



 

3.葉問3

Male. 
沒啥好說的,原因大家都懂。



 

4.驚爆焦點 (Spotlight)

Così così. 
本屆奧斯卡最佳影片,講一堆神父的兒童性騷擾醜聞。雖然我前面睡了很久,但優點是演員都演得很寫實,幾乎像在看紀錄片一樣。因為是真實故事,在政治性濃厚的奧斯卡獎受到青睞也不太難懂。



 

5.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Così così. 
艾迪瑞德曼真的是一個永遠在挑戰自己的演員,繼霍金之後又演了男轉女的變性人。電影題材本身很有發展性,光看預告片就快哭了。可惜近年大家對這類型電影的要求更高了,本作略嫌平淡無奇,不過看到是《王者之聲》的導演也就不意外了。遠景攝影倒是非常出色,宛如歐洲田園風景畫般的效果是另一看點。



 

6.新世紀福爾摩斯:地獄新娘 (SHERLOCK:The Abominable Bride)

Così così. 
粉絲向作品、加上這在英國本來就不是當電影再播,莫太苛求。



 

7.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

Così così. 
只想講一句話:很多人都喜歡,但我不喜歡。不過看完反而開始期待第三版蜘蛛人了。



 

8.厲陰宅2 (The Conjuring 2)

Bene. 
第1集比較恐怖(拍手梗現在看還會嚇到),但第2集的劇情比較峰迴路轉。溫子仁除了擅長逆轉型結局之外,始終在琢磨「嚇人」與「感人」的平衡。這方面我不否認首集做得較好,但本集以續集來說亦屬誠意之作。



 

9.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Bene. 
美漫達人吃屎吧!這部我真的太喜歡了,音樂、劇情、節奏、角色分配都很到位,尤其開頭的古埃及片段實在太震撼了。網上影評主要認為作為前傳三部曲的壓軸,這部似乎不太能舉重若輕,但身為非漫畫粉絲的一般大眾,我感覺本片的娛樂性已經無可挑剔了。



 

10.我的長崎母親 (母と暮せば)

Bene. 
剛好是母親節當天和家人一起看的,特別有味道。講述原子彈爆炸後死去的兒子幽靈回來陪伴媽媽的故事。鏡頭優雅、氣氛古典,像在看老電影一般行雲流水。本人的兒時偶像、傑尼斯戲精二宮和也因本片初次榮獲日本奧斯卡影帝。



 

11.不存在的房間 (Room)

Bene. 
也是今年奧斯卡大熱門,看了發現其實就是美版「禁室培欲」吧!前半段和後半段的風格幾乎像是不同電影,不過都很好看。



 

12.惡棍英雄:死侍 (Deadpool)

Bene. 
本來不太想看的,但看完頗為驚喜,後來還去二刷。前面某段以各種節日的剪接呈現主角與女友的相處時光,展現編劇刻劃台詞的細膩之處,使這部略帶粗俗成分的超級英雄電影呈現莫名的文藝片質感。


 

13. STAR WARS:原力覺醒 (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

Bene. 
作為系列作也許令鐵粉失望,但單純作為一部電影已經可圈可點了。 芮(Rey)吸走光劍那段真是帥炸了,跟哈利波特的接骨木魔杖一樣。不過設定上理應要很帥的凱羅忍、拿掉頭盔後卻沒有讓全場尖叫,應是本片敗筆。



 

14. 與森林共舞 (The Jungle Book)

Benissimo. 
迪士尼遠古時期動畫《森林王子》的「真人版」。雖然角色感覺都很功能性、但動物本身的逼真造型彌補了這個缺點。故事簡潔動人、台詞直抒胸臆,沒預期居然會這麼好看。



 

15. 動物方城市 (Zootopia)

Benissimo. 
也是刷了兩次,這部討論度太高就不特別講了。倒是中文字幕翻譯的很差,不然滿足度會更高。以動畫來講還是比較喜歡去年的《腦筋急轉彎》。
 
 

 

(二) 非院線組

 

16. 鐵娘子:堅固柔情 (The Iron Lady)

Male. 
身為右派腦粉,柴契爾夫人的自傳我斷斷續續讀過好幾遍。她一生中其實有很多經典事件值得講述(愛爾蘭共和軍多次暗殺、鎮壓礦業工會、福克蘭戰爭)。但這部的導演選擇集中描寫她老年的退休生活,卻描寫得太樣板化而不夠深刻,只能算是梅莉史翠普的solo show。



 

17. 吹動大麥的風 (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

Male. 
講愛爾蘭獨立戰爭的血淚史。也是我一直想看的電影,光看簡介就令人興奮。但這部走的是我吞不太下的嚴肅寫實風,略嫌陳悶的節奏讓很努力克制睡意的我還是睡了快三分之一。



 

18. 千年女優 (千年女優)

Così così. 
日本動畫界轉場剪接大師今敏的代表作。可能是我期待太高了,這部真的只靠導演用鏡頭語言來炫技,劇情方面以現代的角度看就顯得有些單薄。但不可否認畫面轉換時的巧思與質感甚佳、藝術性不同凡響。


 

19. 向陽處的她 (陽だまりの彼女)

Bene. 
類似我很喜歡的《愛的成人式》,也屬於「看似愛情片卻在結尾有驚人轉折」的逆轉型作品,不過愛情成分更高、整體氣氛也更甜。雖然精明的觀眾大概早就猜出後面發展,但導演鋪陳的技法成熟而輕巧,緩衝了原作偏向驚悚小說的懸疑風格。一句話結論:上野樹里在裡面超可愛,很想養一隻。



 

20. 重慶森林

Bene. 
文青金句「過期罐頭......」典故出處、早就想看的經典老片,那時的金城武比現在的我還年輕四歲。寒假那時要去香港,為了讓旅程更有深度終於去找來看,果然不負所託甚至超越期望。劇情其實無比簡單,但王家衛的鏡頭語言會讓你認為它真不簡單。



 

21. 初戀那件小事 (สิ่งเล็กเล็กที่เรียกว่า...รัก)

Bene. 
有人說《我的少女時代》是抄這部泰國片,我倒覺得就算真有參考至少也是青出於藍。本片在暗戀學長的主軸之外,還有我最愛看的「背叛朋友心懷愧疚努力挽回和好如初」劇情,然後很多笑點明明很爛但就是會讓你開懷大笑。



 

22. 紅色手指 (赤い指)

Bene. 
到前半段為止我是給很高分的,但結局跟「背後的結局」太矯情了(東野圭吾粉絲應該知道我在說啥)。不過光是看加賀刑警用平凡的問話,一步步把兇手逼到死胡同的過程,就已經心滿意足了。



 

23. 海上鋼琴師 (The Legend of 1900)

Bene. 
一個與世隔絕的彈琴高手,因生在船上而永遠下不了船、某個朋友拚命慫恿他下船一展長才的故事。好像很眼熟,後來想想,這結構根本是《大亨小傳》來著嘛!氣氛、音樂、台詞都深具水準,但很難說是「非常喜歡」。不過主角解釋自己不想上岸的這段台詞讓我印象深刻:「在88個琴鍵上,你能創造出無限的音樂;但如果鍵盤是無限的,你就演奏不出任何音樂了。



 

24. 新天堂樂園 (Nuovo Cinema Paradiso)

Benissimo. 
相信是很多人(國高中音樂課)都看過的老片,煽情大師托納多雷生涯代表作,他也是上面那一部的導演,但本片精彩度明顯高出一截。其實不說別的,光想起主題曲旋律眼眶就會泛紅。



 

25. 機械姬/人造意識 (Ex Machina)

Benissimo. 
全片彌漫彷彿置身北歐的冰冷基調,俐落又精準的台詞令人不寒而慄。運用許多現實存在的哲學概念拼接而成的科幻故事,但拼接得頗有深度,或至少會產生「有深度的錯覺」。台灣沒有公映,若非朋友推薦可能就錯過了這部佳作。



 

26. 鐵案疑雲 (The Life of David Gale)

Benissimo. 
一個廢死派人士遭控謀殺而被處以死刑,某記者認為事有蹊蹺而在行刑前三天介入調查的懸疑作品。有凱文史貝西直接+10分。離奇的是看完後幾天鄭捷就被火速行刑,引爆社會對廢死的討論狂潮。最喜歡裡面一句台詞:「小心你許下的願望,不是因為你會得到它,而是因為一旦得到它,你就再也不會想要它。」真心推薦這部、無論你支持或反對廢死應該都會喜愛的電影。



 

27. 末日之戰 (World War Z)

Benissimo.
布萊德彼特飾演的聯合國調查員環遊世界與殭屍對抗的神扯故事,一部我認為「具有爛片的外觀卻意外拍出驚人質感」的典範。片末的醫院戲是少數大製作電影卻沒有大場面的結尾,有如《神隱少女》般的「反高潮」(anticlimax),卻令人意猶未盡且充滿希望。時間不夠的朋友可以直接看耶路撒冷哭牆被一群殭屍堆疊翻越的經典場面。



 

28. 黑洞頻率 (Frequency)

Benissimo.
最近看的韓劇《Signal》(信號)已成為心中無可取代的神劇,便找來這部據說相似度頗高的好萊塢老片來看。相似的是「穿越時空無限電」的主構想,其餘著墨主題差異甚大。本片刻畫的父子之情至為感人,諸多轉折處也讓人拍案叫絕,是部會讓人一直碎念「屁啦」、「太扯」但還是心甘情願往下看,最後令你五體投地、通體舒暢的傳奇神作。



 

29. 金法尤物 (Legally Blonde)

Benissimo.
詹森林院長推薦、法律系學生必看名片。被勢利男友甩掉的正妹為證明自己有臉也有腦,考進哈佛法學院後面臨課業、人際挫折,卻屢次以樂觀心態和「女性知識」逢凶化吉、打破眾人刻板印象的勵志故事。在美式YA片的脈絡下,這部真的是同類型中我看過最好看的一部了。



 

30. 十二怒漢 (12 Angry Men)

Benissimo.
一宗看似明顯不過的兇殺案,主角卻獨自力挽狂瀾,用鏗鏘有力的分析和口才,逐一扭轉其他11個人的偏見。也是法律系必看聖品,會對陪審團的制度精神更加有感。全片黑白呈現,卻不會感覺單調,令人想起同樣是整部片都在一個房間發生的《這個男人來自地球》,回歸人類理解「故事」的太古形式,反而開創類型電影的新路線。



 

31. 墊底辣妹 (ビリギャル)

Benissimo.
真實故事改編,不愛念書的少女遇到肯定她的補習班老師而發憤圖強,可說是《東大特訓班》的「慶應大學版」。導演很聰明的加入了主角整個家庭的支線故事來襯托主線,讓累積的感動到最後如百江匯聚般沛然莫之能禦,我的眼角也多次為片中老師的無私熱忱而微微濕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