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5日 星期一

日本眾議院改選後一個月隨筆

「日本人也只能選自民黨這顆爛蘋果,因為另一顆並不是蘋果......」


        現在談這個好像有點過時了……不過我也沒在追求新聞熱度啦哈哈!
去年1214日是日本眾議院改選的日子,主因是安倍晉三想延續他「安倍經濟學」的政策,但他是2012年拜相,法定任期是到四年後,而按照目前已經疲軟下滑的支持率來看,自民黨在2016年可能要拱手讓出永田町的位子。
為了維繫政權,安倍急欲打鐵趁熱,想要趁現在支持率還沒有全面崩盤的時候解散眾議院,重新舉行大選,這樣他的任期就又可以正正當當的延續四年,直到2018年之前「永田町町長」(日本媒體對首相的諷稱)寶座都可以坐得穩穩的。

買了一本安倍晉三全解析


        我在宿舍附近、甚至學校前面的廣場上,經常會看到各大政黨的宣傳車上,候選人們賣力演講的身影。日本是實施內閣制的國家,中央政府的官員(即所謂的大臣)都必須是議員出身,因此不會有像江宜樺這樣一夕之間黃袍加身變成總理,卻沒有民意基礎的狀況;但反過來說,若能跟地方仕紳打好關係,下次選上並非難事,甚至能庇蔭子孫「世世代代」都成為同選區的議員。

台灣人最熟悉的前首相小泉純一郎就是個例子:小泉家從純一郎的祖父由兵衛那代開始就是政治家,純一郎的兒子進次郎也是個超級吸票機,在跟爸爸相同的神奈川縣第11選區參選議員時,甚至創下開票三分鐘就宣布當選的紀錄,因此被視為名列第三的未來首相熱門人選。

小泉進次郎在我宿舍附近的青葉台車站拜票

他們一家確實都滿帥的,他哥還是演員

當今日本最火紅的政治明星,保全已有大臣規格
能踏進「國會議事堂」這座聖殿的人們,全都握著人民賦予的令箭,在選戰開打期間跑遍大街小巷,都歷經豐富多樣的口條訓練,也就默默培養出了即便前一秒還在打嗑睡,只要麥克風一遞到面前就能喋喋不休、侃侃而談的特殊能力,我認為這才是政治家該有的典範和氣場。

        目前的最大在野黨是民主黨,曾於20092012年當過執政黨,大家聽過前幾年那些很短命的首相如鳩山由紀夫、菅直人、野田佳彥等都是出自該黨,此次改選前的黨魁是海江田萬里。由於父親曾在中國和台灣當過記者,與中華文化結下不解之緣,海江田背負著有如長城般沉重的「萬里」這個名號。之前我在慶應大學散步時,偶然在校外圍牆一角看見他的宣傳海報。照片中他沒有笑容,無神的雙眼散發落寞的氣息,那時我嚇傻了:該黨的公關怎會讓這樣的海報出現在大眾面前呢?

        當過經產大臣的萬里兄,兩年前在同一選區被東大法學部畢業的自民黨強敵山田美樹擊敗,雖然用比例制敗部復活,甚至成為民主黨黨魁,但也因為這層陰影而缺乏登高一呼的號召力。果不其然,這次他又沒在選區選上,也沒在政黨比例代表區復活,成為60年來第一個完全落選的最大在野黨黨魁。不誇張的說,這是我在三田的街道那張海報的眼神中就已經看到的真相。

東工大大岡山校區校門前的廣場上,日本共產黨的宣傳車和即席演講,很多民眾圍觀聆聽


安倍晉三是自從小泉純一郎2006年卸任以來,第一個「看起來」比較穩定的首相,他的前幾任都是一年左右就下台了。他在2012年第二個任期上任之後展開「地球儀外交」全球跑透透,在歐洲甚至像是追隨習近平的腳步般亦步亦趨,展現輸人不輸陣的氣魄。主張量化寬鬆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甚至成為全世界琅琅上口的流行詞彙,這也讓安倍一舉成為小泉之後最具國際知名度的日本首相。馬英九在2010年如果預知這個落難政客有朝一日竟會重返永田町,還會只讓他搭計程車回飯店嗎?

        實際上,安倍內閣在選前的支持度並不高,只有44%而已。為了止血,也為了用機率很高的勝利喚起支持者的信心和鼓舞士氣,安倍大膽玩了一手政治牌。主流媒體大多評論這是在操弄政治把戲,突然宣布解散眾議院把在野黨殺得措手不及,難以在短時間推出令民眾滿意的候選人。但安倍是政治家不是經濟學家,政治家不玩政治要玩什麼?況且解散國會的程序都是於法有據,在內閣制國家號稱首相的雙面刃。安倍在2014年年底玩了一首好牌,為我們示範了政治世家的家傳絕學;未來安倍將如何為國家、或是為他自己走出一條奇路,令我心癢難搔,很想快點一探究竟。


在澀谷道玄坂的幸福實現黨宣傳車。
該黨號稱繼承了諸葛亮的遺志和靈魂,令人啼笑皆非。
但我在書店經常看到該黨旗下的出版社發行的書籍,宣傳力道相當驚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