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星期六

「微熱山丘」豈止微熱:拜訪台灣鳳梨酥名店的東京分店

我很喜歡參觀國外的台灣連鎖店,一方面可以回味家鄉,一方面可以觀察外國人怎麼看台灣美食的。例如代官山的春水堂(遊記在此)、新宿高島屋百貨裡人氣爆棚的鼎泰豐小籠包等等。當然或許因為近年來「台灣」在日本的名氣飆升也有關係。

2011年東日本大地震時台灣捐款金額與美國並列世界第一,以我這幾個月的經驗來看,這在日本幾乎是人盡皆知的事情,也促使台日雙方的關係從台灣的單相思轉為雙方互動熱絡的現況。在書店隨意瀏覽,不用特別尋找就能看到一大堆關於台灣旅遊的書籍,就是這個現象的明證之一。

鳳梨酥,這個台灣代表性的國民甜點,與珍珠奶茶一起在世界各地發光發熱。然而長江後浪推前浪,後進者的商業手腕與經營品牌的苦心,可能讓百年老店在歷史的波濤中灰飛煙滅。

2009年發跡於南投八卦山上的品牌「微熱山丘」(SunnyHills),靠著「來店就送一顆鳳梨酥」的殺手級服務,一步步成為業界的傳奇故事,甚至火速揚名海外,在上海、新加坡、東京、香港陸續展店,擴張速度如入無人之境,全宇宙都阻止不了。近年只要講到鳳梨酥而不知微熱山丘者,幾乎可以斷定是很多年沒住在台灣了。

微熱山丘位於表參道南青山的分店

日本店的做法一樣是無論購買與否,來店就送一顆,也會貼心奉上茶水

熟悉東京的朋友都知道,表參道不僅是國際甜點名店的一級戰區,也是名建築師一較高下的炫技舞台。這附近聚集了眾多時尚精品的旗艦店,建築外觀一棟比一棟還誇張。「微熱山丘」日本第一間店會選在這裡,肯定經過一番計算。在這個爭奇鬥豔的建築修羅場,它的外觀也不惶多讓,絲毫不遜於附近的PRADA旗艦店。

這座外觀形似土鳳梨表皮的微熱山丘旗艦店,由日本一線建築師隈研吾打造,某個角度看散發著東方禪意的古老氣息,另個角度又讓人感覺是科幻風格的北歐後現代設計,經常吸引路人駐足圍觀。



每一個細節都是土鳳梨意象



一樓是迎賓大廳,只有一個櫃台,會親切詢問人數,再請你走上二樓座位。無論你是否要買,店員都會奉上一個圓盤,上面託著一杯茶和一顆鳳梨酥。當然以日本人的性格是一定會買的啦!小盒的裡面有五個,定價1500圓;大盒的有十個,定價3000圓。我個人是買了兩小一大共三盒,一盒想在正月見面時送給橫川家、一盒送給研究室朋友、一盒自用。

其他日本客人



三樓是個有點像會議室的地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